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介绍
日期: 2022-03-23      作者:      点击数: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代码:520501,招收对象:高中毕业生及中专对口生,学制3年。

一、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卫生行业的临床检验技师、输血技师、病理技师等职业群,能够从事临床医学检验、输(采供)血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专业特色与优势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开设于1972年,是我省最早开办此专业的学校,至今已有50年的办学历史,为河南省医学检验事业做出卓越贡献。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先后被确定为省高职高专教学改革试点专业、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省高校教学团队、省示范性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省骨干建设专业;《微生物学检验》、《免疫学检验》和《生物化学检验技术》分别被认定为国家级精品课程、省级精品课程、省级资源共享课程和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在教育部人才培养水平评估中作为重点剖析专业,取得了综合专业建设水平”优秀”。2017年微免教研室被评为省级基层优秀教学组织;2018年获批信阳市老年医学研究检测重点实验室;2020年获河南省教育厅“省职业院校医学检验技术专业陶玲‘双师型’名师工作室”,参与完成教育部国家级教学和实习标准的研制项目3项,参与完成国家高等职业教育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在全国卫生职业院校检验技能竞赛中,连续六届获团体一、二等奖和个人综合一、二等奖的优异成绩。杨丽、孟丹丹团队荣获2021年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2021年被立项为河南省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同年获“河南省首批高校省级样板党支部”称号。

三、专业核心课程

正常人体结构与功能、应用化学、分析化学、生物化学、病理学基础、医学检验技术导论、临床疾病概要、临床基础检验、微生物学检验、生物化学检验、免疫学检验、血液学检验、寄生虫学检验、分子生物学检验、临床实验室管理、临床检验综合技能实训等。

四、教学场景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具有良好的办学条件,现有血液学检验实训室、临床检验实训室、微生物检验实训室、生物化学检验实训室、免疫学检验实训室、数码显微互动实训室、临床医学检验综合实训室等专业实训室21个,配备有全自动血液分析仪、尿液分析仪、全自动生物化学分析仪、全自动化学发光分析仪、荧光显微镜等先进的检验仪器。

五、实训基地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校外实训基地有河南省人民医院、郑州大学第一、二、三临床医院、郑州颐和医院、郑州安图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郑州金域检验中心等36个,制定有《实习大纲》、《实习生管理办法》、《实习生出科考核项目和标准》、《学生实习成绩评定办法》等实习相关制度,建立了校企合作实习管理工作网络和实习管理流程。校外实训基地为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生的课间见习和毕业实习提供了良好的实习环境。

六、就业岗位

面向各级各类医院检验科、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各级中心血站、中心血库、法医检验机构、第三方(独立)检验机构、医学科研机构、仪器试剂生产与研发企业等单位,从事临床医学检验、输(采供)血及其相关领域的工作。

七、职业趋势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毕业生以动手能力强,基本功扎实,岗位适应能力快而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享有良好的社会声誉,近年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随着人民群众对健康要求不断提高,以及精准医学的诊疗需求,作为疾病诊疗的“侦查兵”、“情报系统”的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未来发展拥有无限前景,就业口径宽广。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检验技术学院,地址:信阳市羊山新区二十四大街北段,电话:0376-6280381,邮编:464000
E-mail: jxjyjsxy@xyvtc.edu.cn  copyright© 2007-2010 all reserved.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