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检验技术学院于1973年成立,传承于全国重点中专信阳卫生学校,2004年整体并入信阳职业技术学院,是全省开设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最早的院校。长期以来,学院始终秉承“检以求真 验以求实”的院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致力于教育教学改革,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

  学院先后被确定为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国家级教学资源库建设单位、教育部1+X粮农食品安全职业技能等级考试试点单位和考核站点、信阳市青年文明号等,牵头成立了全国医学检验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其中,医学检验技术专业获批为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省级骨干专业、省示范性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省级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专业。2021年检验技术学院教师党支部被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认定为河南省首批高校样板党支部。2023年检验技术学院党总支被认定为“河南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

  学院设有医学检验技术和卫生检验与检疫技术2个普通专科专业。医学检验技术专业主要面向各级检验科、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第三方检验机构等单位培养从事医学检验以及相关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目前已为社会培养医学检验人才8000余名,毕业生遍布河南省各级医院,为河南省医学检验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卫生检验与检疫技术专业是顺应“健康中国”发展战略需求而设立的紧缺专业,开设于2012年,也是省内最早开设此专业的专科院校。主要面向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第三方检验检疫实验室、环境卫生监测部门等培养从事卫生检验与检疫以及相关工作的技能型人才。在2023年权威评价机构“金平果”发布的第四次高职专业竞争力排行榜,我院医学检验技术专业位居全国同类专业(共188所)第一,卫生检验与检疫技术专业位居全国同类专业(共30所)第二,再次证实了我院医检和卫检专业的行业地位。

  学院现有教职工38人,其中专任教师28人,硕士以上学历占比50%,“双师型”教师占比78%,高级职称占比30%。教学团队被认定为“河南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河南省职业教育教师创新团队、河南省高校优秀教学团队、病原生物与免疫学教研室获评省级基层优秀教学组织等。拥有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省级名师、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省优秀教育管理专家、省文明教师、省骨干教师等12人,享受国家政府特殊津贴1人,市拔尖人才、市优秀青年科技专家、信阳工匠、市青年岗位能手等10人。立项建设有“河南省职业教育陶玲名师工作室”,并聘请了一批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医学专家、行业精英担任兼职教师。

  学院成功承办第二届全国卫生职业院校检验技能竞赛和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河南省选拔赛检验检疫技术赛项比赛,立项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教育部课题1项,主持建设有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国家级教学资源库,主持教育部行指委卫检专业《水质理化检验技术》教学标准和课程标准的制定及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实习标准的制定工作,认定及立项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4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门,荣获国家职业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河南省职业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河南省教育厅、总工会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河南省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职业教育组实践教学案例二等奖、河南省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三等奖、河南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等奖项各1项。学生在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发明杯”和“挑战杯”大赛中多次获奖,多名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在中青校园网、大象网等国家级、省级新媒体平台发表作品,专业社团---求实社被评为“河南省文明社团”,入选省级“活力团支部”1个。

  学院有着良好的办学条件,拥有独立的教学楼、实验实训中心和智慧教室。校内实训中心5000余平方米,设备1000余套。医学检验实训中心获批河南省茶叶农药残留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信阳市老年医学研究检测重点实验室。实训中心现有医检综合实训室、卫检综合实训室、形态学数码显微互动实训室、医学检验技术P2实训室、虚拟仿真互动实训室、临床检验实训室、生物化学检验实训室、微生物检验实训室、免疫学检验实训室、输血检验实训室等20个实训室,其中医学检验与卫生检验检疫技术虚拟仿真实训基地进入河南省2023年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立项公示。学院在河南省人民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南省胸科医院、河南省中医院等省、市各级医院、疾控中心、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郑州金域医学检验中心、河南广电计量检测有限公司、河南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第三方检测中心等建有校外实践基地50余个。拥有郑州安图绿科生物有限公司等校企合作单位。毕业生年终就业率位居学校前茅。

  检验技术学院承载了多年的办学历史,深厚的积淀、良好的教风代代相传。观今瞻前,学院当年首开,至今领跑,发展前景广阔!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检验技术学院,地址:信阳市羊山新区二十四大街北段,电话:0376-6280381,邮编:464000
E-mail: jxjyjsxy@xyvtc.edu.cn  copyright© 2007-2010 all reserved.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