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卫生检验与检疫技术专业介绍

日期: 2022-06-09      作者:      点击数:

  卫生检验与检疫技术,专业代码:520508,招收对象:高中毕业生,学制3年。

一、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专业公共卫生服务、质检技术服务等行业的公卫检验技师、化学检验员、检验检疫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卫生检验检疫、理化检验、微生物检验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专业特色与优势

 我院卫生检验与检疫技术专业是顺应“健康中国”发展战略需求而设立的紧缺专业。该专业开设于2012年,是河南省最早开设的专科院校。2017年和2019年分别作为教育部行指委卫检专业职业岗位工作任务调研项目五个负责学校之一,主持了“卫检专业”《水质理化检验技术》国家级教学标准研制和《水质理化检验技术》核心课程标准的制定工作。骨干教师孟丹丹主持的《基于校行企共建“335+X”卫检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项目荣获2021年度河南省职业教育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22年专业核心课程《免疫学检验》获批河南省课程思政示范课。

 


  2020年我院卫检专业先后获批河南省“1+X”粮农食品安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第三批试点专业和证书考核基地,成为全国卫检专业中首个获批该“1+X”证书试点专业和证书考核基地的院校,于2020、2021年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组织奖和领军院校奖。2022年本专业获批通过河南省“食品检验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资格,助力“人人持证 技能河南”建设。

 

 

  该专业实施“课岗结合、课证融通、以赛促学”的教学模式,突出教学过程的实践性和职业性,强化工作岗位职业技术操作能力训练,实训技能课和理论课比例高达3:1-1:1,具有完善的现代卫生职业教育体系,形成厚基础、宽口径、专长突出、实践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甘于奉献的德技并修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特色。

  本专业学生在校期间考取了1+X粮农食品安全评价职业技能等级考试(中级)证书;在2020年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化学实验技术赛项)中荣获个人赛三等奖;2021年全国首届“1+X”粮农食品安全评价职业技能等级大赛中分别获得个人赛二、三等奖。

   


      

三、专业心课程

分析化学、仪器分析、卫生检验检疫学、卫生微生物检验技术、食品理化检验技术、水质理化检验技术、空气理化检验技术、生物材料检验技术、免疫学检验技术等。

四、教学场景

 卫检专业具有良好的办学条件现有卫生理化综合实训室,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实训室、精密仪器室等专业实训室15个,配有气相色谱分析仪、高效液相色谱分析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等先进的卫生检验检疫仪器和虚拟仿真实训系统。

   

 

      

 

 

五、实训基地

  本专业校外实训基地有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省环境卫生监测局、省人民医院、郑州大学第一临床医院、河南/广州广电计量检测有限公司(国企)、厦门海关和边防检验与检疫中心等18个,制定有《实习大纲》、《实习生出科考核项目和标准》等实习相关制度,建有校企合作实习管理工作网络和实习管理流程,为学生见习和毕业实习提供了良好的实习环境。

  

 

  

 

六、就业岗位

  面向各级各类检验检疫机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和环保检测等第三方检验检疫实验室、技术监督部门、海关和边防检验检疫中心、食品生产企业等重点行业,从事食品、水质、大气、化妆品等内容的理化、微生物检测、毒理检验和检疫以及监督工作。

七、资格证考试

  可考取卫生检验技术(士)、临床医学检验技术(士)、食品检验员、注册营养师、1+X粮农食品安全评价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级)/(高级)等资格证书。

 

八、职业趋势

  当下,人们对食品、水质及生存环境等公共安全意识逐渐提高,国家的“健康中国”战略更加体现出公共卫生领域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供不应求的需求状况。而新冠疫情的爆发更加印证了公共卫生领域尤其是疾控中检验检疫人员的相对匮乏。卫检专业培养的正是具备公共卫生检验检疫任务及相关工作的职业群,为公共卫生提供有力人才保障,为健康食品、健康环境保驾护航,满足不断发展的医疗卫生与公共事业需求,职业前景广阔!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检验技术学院,地址:信阳市羊山新区二十四大街北段,电话:0376-6280381,邮编:464000
E-mail: jxjyjsxy@xyvtc.edu.cn  copyright© 2007-2010 all reserved.

手机版